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市

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4-03-04 09:02 文章来源: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   浏览击量:

    2023年,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市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省委十二届四次全会、市委五届七次全会精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政务服务和交易服务工作全过程,紧盯创建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目标,依法履行工作职能、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为打造便捷高效的政务环境和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提供法治保障。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高位推动部署,压实工作责任。落实专人负责法治建设工作,对照全市2023年法治工作要点、2023年法治任务工作台账,制定了《市中心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清单》,对依法办事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具体部署,细化了年度法治建设工作具体任务,明确工作重点、分管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员,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有序推动。

(二)紧扣五大重点,有序推动落实。一是抓好法治教育。为干部职工征订《法治日报》等书籍,制定年度会前学法计划清单,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四川省政务服务条例》等法律法规。利用四川省国家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平台,坚持每天一汇总、每周一通报,让全体干部职工每天参加学法考法,加强干部职工法律知识储备。2023年按规定的34人全员参加学法考法,所有人员均高分通过学法考试,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意识全面增强。二是建立法治账图围绕市中心三定方案,依照法律法规,制定市中心领导班子和15个科室的法定职责,编制市中心《法治账图手册》,并报市委依法治市委员会审核备案,做到看办公、按作业,法治账图真正成为管用、好用的工作指南。三是用好法律专区。完善各级政务服务大厅的法律服务专区,安装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终端,规范智能法律查询、法律援助网上营业厅、人民调解等板块,方便办事群众获取法律知识。全市通过法律服务专区为企业群众提供法律咨询15000余次、法律援助75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7000余份。四是抓实信息公开。认真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开通巴中市民之家微信公众号,及时完善办事指南查询、办件查询、预约排号等功能,提升政务公开水平;推进交易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及时发布交易成交公告等信息5000条;聚焦市政府部署的三大行动,依法推动解决企业合理合法诉求动态清零。2023年,热线在线解答援企惠企政策咨询478次,解决问题432个。巴中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荣获第七届全国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质效双优典范奖。五是加强交易监管。制定《2023年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任务清单》,严格进场交易项目一标一考核,推行一函一单提醒通报制度,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十佳现场服务代理机构、十佳现场监督评选,切实做好电子保单保函、交易现场监管和问题线索移交工作,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2023年先后考核各类交易主体7024人次,发现异常情况32件,通报曝光11件,向行业主管部门移送问题线索8件,协助纪委监委、审计、公安部门调取音视频资料5件。

(三)围绕关键对象,夯实监督责任。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落实落细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工作,班子成员带头讲法、学法,提高依法办事能力;抓住机关干部和窗口人员这个绝大多数,扎实开展清窗行动和不担当、不作为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调整岗位4人;抓住办事企业和群众这个服务对象,坚持谁服务谁普法原则,在政务、交易大厅滚动播放法律短视频、宣传标语等40余条,提升办事群众法治素养。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市中心尽职尽责履行了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主要在法治宣传方面还存在普法没有常态化、形式比较单一等问题。

三、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认真履行党组书记抓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将法治建设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利用党组会、主任办公会先后部署6次,协调4次,督办2次。制定《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落实主要负责人带头讲法、学法、考法等工作,务实推动法治账图,做到依法办事。实行定期交账机制,强化跟踪督办,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落细落实。组建专班,积极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为省委依法治省办督察我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提供现场点位。

四、2024年工作思路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部署的工作任务,结合巴中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求和市中心重点工作任务,做好2024年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

(一)提高干部法治素养。深入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对全面依法治国的新部署新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会、主任办公会学习的重点内容,提高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完善会前学法制度,通过班子成员领学、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规范化、制度化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等法律法规,充分利用人民法院案例库,加强案例学习,全面提升干部法治素养。

(二)健全依法决策程序。充分应用法治账图,引导干部职工依法开展工作,做到机构、职能、权限、程序、责任法定化。建立法律顾问制度,严格落实合法性审查,实行重大事项法律顾问参与决策机制。完善法律服务专区功能,加大法治宣传力度,推动全民学法、尊法、守法。

(三)推动法治政务建设。认真贯彻国省高效办成一件事部署,推动企业信息变更、水电气网联合报装等8项涉企重点一件事集成速办。围绕四川省优化政务服务提升行政效能工作重点,抓好6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设施提档升级,建成恩阳区粮油现代农业园区、平昌经济开发区2个省级园区示范政务服务中心,加大授权赋能和事项下放力度。畅通企业服务专线电话5615678,抓好“12345+帮办代办创新试点。完善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体系,开展全省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五、其他需要报告的情况

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