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市

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情况报告

发布日期:2022-03-28 15:56   浏览击量:

2021年,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市中心)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十九届历次全会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重要论述,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放管服”改革全过程,围绕市委、市政府建设“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目标,依法履行工作职能、健全依法决策机制、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为打造高效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提供法治保障。2021年度市中心被市依法治市委员会评为“依法治市工作先进集体”。

    一、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抓推动。根据人员变动情况,及时调整优化市中心依法治市领导小组成员,根据年度计划安排,制定了《市中心2021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对依法办事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进行了全面具体部署,细化了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具体任务,明确工作重点、分管领导、责任科室、责任人员,确保法治工作刚性落实。

(二)紧盯目标任务,明确重点抓落实。一是强化普法宣传教育。征订《法治日报》《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等法治书籍7套,组织集中观看《处心弄权招投标,人生敛来“烂尾楼”》等警示教育片,“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发放学法读本1000余册,切实增强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和意识。二是健全法治制度机制。建立会前学法制度,先后学习《政府采购法》《巴中市损害营商环境行为责任追究办法(试行)》等法律法规7次。健全法律顾问制度,聘请专职法律顾问,重大事项、重要文件均提请法律顾问出具法律审查意见,先后审核合同25份、重要文件20份。三是依法推进信息公开。严格执行《信息公开条例》,以政务大厅平台为载体,及时完善办事指南查询等功能,为公众及时提供政府信息查询服务。推进交易全流程信息公开,及时发布交易公告等信息4254条。四是强化现场依法管理。制定《2021年招投标领域突出问题系统治理任务清单》,专题研究系统治理工作3次。严格进场交易项目“一标一考核”,报送的《代理机构未按合同约定组织开标案》《评标专家同时接受两个项目评标案》2起典型案例入选全省公共资源交易工作规范。2021年,市级平台曝光不良行为3次,记录不良行为6次,调处现场纠纷10余件,向相关行政主管部门移交问题线索5条,倒逼依法履职、规范行权。

(三)紧盯重点对象,明确任务抓提升。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常态开展法律顾问集中讲法、轮流讲法、个人自学等方式,做到依法办事;抓住机关干部和窗口人员这个“绝大多数”,开展“窗口腐败”专项整治,调整岗位7人,做到违法必究;抓住办事企业和群众这个“服务对象”,坚持“谁服务谁普法”原则,在政务、交易大厅开展集中普法10次,提升全民守法护法意识。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市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虽然尽职尽责履行了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但与市委、市政府的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盼还有一定差距,尤其是在普法宣传、法律服务专区方面还存在普法面窄、形式比较单一,专区作用发挥不好等问题。

    三、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认真履行党组书记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将法治建设与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利用党组会、主任办公会先后部署6次,协调4次,督办2次。制定《推进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点》,落实“一把手谈法治”、主要负责人年度述法工作,班子成员签订《巴中市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承诺书》,做到依法办事。建立定期交账机制,确保法治各项工作落细落实。

    四、2022年工作思路

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推动落实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部署的工作任务,结合巴中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相关要求和市中心工作任务,做好2022年法治政府建设相关工作。

    (一)全面提升领导干部法治素养。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核心要义,准确把握“十一个坚持”的重大意义、深刻内涵。建立完善会前学法制度,通过法律顾问讲学、班子成员轮流领学、个人自学等多种方式,常态化、制度化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合同法等法律法规,进一步提升法治素养。

(二)拓展完善法律服务专区功能。按照“统一专区设置、统一建设标准、统一运行管理”的原则,利用四级便民服务体系,标准化打造市县乡村四级法治政务专区,建强普法阵地。增添公共法律服务平台终端,方便群众线上法律查询;依托各级政务大厅书吧,购置法律书籍,方便办事群众现场学法;利用政务大厅LED显示屏,定期播放法律宣传片,营造浓厚法律宣传氛围;加大法律服务专区考评力度,将法律咨询、法律上门服务纳入考评范围,提升服务质效。

(三)全力推动法治政务建设。持续提升“一网通办”前提下“最多跑一次”改革,加快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实行同标准受理、同标准审批。加大公共资源交易监管平台与行业主管部门监管平台对接,实现智慧监管。严格交易“一标一考核”,实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局面,全面提升法治政务建设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