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拂面文明风 满目幸福景

——巴中经开区推进文明城市创建托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发布日期:2024-02-20 16:28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纵横交错的城市交通路网


10月7日,繁华的商业街区


俯瞰巴中经开区


行走在巴中经开区,文明现象随处可见:法治公园里群众寓教于乐,交通路口行人礼貌相让,规划馆内市民有序观看,志愿者洋溢着温暖的笑脸……如今的巴中经开区,这般秀丽柔美、生机勃发、文明和谐。
  巴中经开区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聚力民生所盼所需,以群众关心的急难愁盼问题为整治突破口,充分运用主题教育成果促进文明城市创建,不断改善人居环境,着力服务保障民生;以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活动为抓手,着力提升市民素质。文明之风吹遍城乡,新的文明城市风尚正在悄然形成,群众“稳稳的幸福”正在与日俱增。
  环境更宜人 下足“绣花功夫”绣出城市精致容颜
  杨柳依依、水流潺潺、鸟鸣啾啾……从巴中中学兴文校区旁的阳台河湿地公园入口进入,沿着阳台河步游道前行,一条长达6.2公里的湿地“江山图”蜿蜒展开。
  “原来这里是一条小河沟。整治了河道、绿化了两岸,环境美了,我们也有了休闲的好去处。”年过六十的杨天数,居住在阳台河湿地公园附近的置信城小区。退休后,每天到湿地公园晨练成为他的“必修课”。
  阳台河曾经是一条小河沟,枯水期没水,汛期时河水流得到处都是。通过治理,阳台河河道由原来的几米宽拓展到均宽20米,河道两岸打造了步游道,同步实施了草坪、杨柳等绿植工程。在河道整治过程中,还打造了两个水坝,亲水广场、植物园、休闲亭等景观小品。
  人居环境不仅体现城市文明,也直接关系群众的幸福指数。创建文明城市,要让城市更宜居,得有更好的公共服务。区域内的市政绿化、水系景观建设和小区、公园内的配套设施必须跟上。
  建起园区城市公园——九寨山公园,在城市核心区筑坝蓄水,建设城市“绿肾”——中央公园,星罗棋布地分布着法治公园、鹿湖公园等主题公园和广场绿地。已建成公园绿地面积300公顷、水域面积60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5平方米。
  截至目前,巴中经开区城市建成面积1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突破10万人。伴随着新城日新月异,公共服务配套也在不断完善。为进一步打造宜居新城,巴中经开区着力促进区域人气、商气集聚,不断提高居民入住率和居住舒适度。
  在聚人气上,优筑城、棠湖·十里书香、花海森林等一大批高品质小区建成交房,就近配套高标准农贸市场、幼儿园、社区服务中心等设施,5分钟到超市,10分钟到学校、医院的“5+10”生活圈已见雏形。巴中职业技术学院、巴中棠湖外语实验学校、巴中中学、兴文小学等项目相继建成投用,优质的医院、幼儿园、小学、中学、大学汇聚经开区,教育和医疗高地加快呈现。
  在聚商气上,规划布局多处特色商业街、商业综合体等,万达广场、红星美凯龙、水映天街、乐湾金街等大型“一站式”综合体项目相继落地。实行“网格化+清单制+销号制”的管理模式,对背街小巷、城乡接合部、老旧小区、黄家沟商贸城等重点区域加强精细管理,新区品质不断提升。
  如今的巴中经开区,交通路网四通八达,城市框架全面形成,稳稳地托起了一座城市千万百姓的“幸福梦”。
  保障更充分 满足合理诉求 居民生活愈加安逸
  “感谢白塔社区出面调解,解决了我们小区电梯加装难题。”白塔社区明珠花园小区业主刘先生介绍。
  2022年10月,白塔社区明珠花园一期2号楼1、2单元老旧小区电梯加装项目,因施工方资金链断裂,只开挖了电梯基坑就一直停工。27户业主缴纳了电梯安装费用,可没有安装电梯,群众意见很大。
  白塔社区坚持“调解优先、诉讼断后”的原则,联合街道办事处和社会力量,联系电梯安装公司,商议电梯安装事项。共同商议达成共识后,逐步开始安装电梯。
  民生诉求有回应,是保障和服务民生的应有之义,也是创文工作的题中之义。
  自民生诉求“大起底”开展以来,巴中经开区将民生诉求和“问题楼盘”整治、“治重化积”等专项工作相结合,共组织30支工作队,统筹协调推动置信壹号院等“问题楼盘”相继复工,为“东锦苑”等拆迁安置还房业主有序办理产权2300余户,做到了凡事有交代、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应。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保障。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巴中经开区坚持就业优先战略,强化服务提升、政策激励、劳务协作、提升技能“四轮驱动”,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出台《支持和促进巴中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创建省级园区的十条措施》,目前产业园已入驻20家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和机构。
  “城,所以盛民也;民,乃城之本也。人心往之,城必兴焉。”民为城之本,是城市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座城市的幸福指数,最终体现在惠及民生上,巴中经开区亦如此。
  在巴中经开区,像福锦苑这样的智慧小区,已是遍地开花。三年来,有26个已建小区、17个在建小区全面实施智慧平安小区建设,20个大型居民小区推广安装智慧小区系统。
  此外,巴中经开区持续开展扫黑除恶、雪亮工程、平安经开、法治经开建设,扎实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解决占道经营、噪音扰民、农贸市场脏乱差等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共建共治共享的创建氛围已经形成,群众满意度得到明显提升。
  生活更丰富 多彩文化活动 城市幸福不断加码
  走进奇章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用微笑拉近居民、用服务帮助居民”的服务宗旨格外亮眼。这个文明实践所,囊括了“小书包、大智慧”图书室、健身活动场所、市民教育室、科普室等功能,供辖区居民休闲、娱乐。
  “政府专门安排了地方给我们这些老人耍,我也认识了很多新朋友。每逢节日,还给我们送粽子、春联,组织看电影等等,巴适得很。”社区居民王元国说。
  坐板凳、站街边,与民畅聊文明;走基层、下门户,与民共担烦忧。奇章街道办事处相关负责人庞小丽介绍:“以前大家都不知道要干什么,每天就捡捡垃圾、打扫辖区卫生。后来活动丰富了,大家也都动起来了。现如今,奇章街道共有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已注册志愿者1537人。”
  以活动为载体,奇章街道搭建政府与群众“连心”桥梁,培育“文明行走七进活动”“心理疏导及文化帮扶”“好家风·好家训·好家规”“义剪活动”“周五齐动·靓丽巴中”等多个志愿服务实践项目。
  据了解,巴中经开区城区三个街道共建成新时代文明实践所3个、社区实践站30个,各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均设市民教育室、文化活动室、科普宣传室、理论宣讲室、健身活动区,成为丰富活跃辖区居民文化生活、促进邻里关系、提高居民获得感和幸福感的绝佳场所。
  与此同时,位于兴文街道文锦苑的家风馆也广受热捧。这座占地面积110平方米的家风馆,收集了50多个姓氏的族谱、大量名人家训,还定期组织不同姓氏族人开展家风家训讲座。家风馆建成后,不仅是集家风家训展示、家风宣讲、家风培育与体验、家教指导和培训于一体的综合性场馆,也成为展示精神文明建设成果的重要基地。
  为让城乡可观的“外在美”和可感的“内在美”相得益彰,巴中经开区先后开展“持续深入移风易俗、学习实践科学理论、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宣传宣讲党的政策”五大主题活动1500余场次,不断满足城乡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的精神文化需求。
  此外,巴中经开区还放大典型示范效应,加大“道德模范”“巴中好人”等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大力开展“巴中好人”“新时代好少年”培树,广泛开展文明家庭、星级文明户创建以及五好家庭、最美家庭推选等活动,推进专项整治十项行动,积极营造家庭文明新风尚。
  “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我们以城市优质文化资源支持农村文化建设,让城乡居民共享创建成果。”巴中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在城市,深化文明楼道建设专项行动,引导各方力量共建美好家园;在乡村,深化美丽庭院建设专项行动,发动农村群众整治庭院环境,树立文明新风;在城市乡村,深入挖掘亲帮亲、邻帮邻、邻里互助的志愿文化,打造“惠邻里”志愿服务队伍,推动志愿服务更好融入社会治理、更多惠及百姓。
  文明是最美的城市标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场没有终点的“幸福接力”,是一段永无止境的“自我提升”。
  巴中经开区充分践行“城市让生活更美好”的创建真谛,强化民生服务保障,丰富群众文化活动,让城市环境更美丽、城市功能更完善、城市生活更宜居。在建设宜居宜业的文明城市路上,巴中经开区正踏浪而行,扬帆远航。(李云良 杜沅嫒 文/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