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巴中:创建惠民结硕果 文明之花处处开

发布日期:2022-12-27 14:35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全国文明城市,简称文明城市,是指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面发展,精神文明建设成绩显著,市民文明素质、城市文明程度、城市文化品位、群众生活质量较高的城市。

  全国文明城市是全国所有城市品牌中含金量最高、创建难度最大的一个。它是反映城市整体文明水平的综合性荣誉称号。它是国内城市综合评价中的最高荣誉,也是最具价值的城市品牌。

  一座城市,该坚守怎样的精神,才能凝聚起众志成城、昂扬前行的强大合力?答案就是,文明!

  文明创建,让城市生活更加美好。近年来,我市始终秉持“人民城市为人民”的理念,矢志不渝开展文明城市创建:车辆在斑马线前礼让,“光盘行动”正在餐厅“上演”,城市宜居指数不断提升……随着文明创建步步深入,文明之花正在巴中绚烂绽放。

  1交通更有序 市民出行有保障

  12月9日,公安部、中央文明办、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的《平安行·2022》特别节目于17时10分在央视CCTV-1首播。当天,我市积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群众踊跃收看。

  节目中的一个个故事回放,让大家深刻体会到知危险会避险、安全文明出行的重要性。“仔细回想,我有时也有一些开车不规范的行为,存在安全隐患。”家住白云台社区银景花园小区的吴贵云看了节目后,下定决心要进一步提升自己的交通安全意识,“今后开车要以安全第一、文明第一。”

  文明交通是城市文明的重要一环,也是广大群众平安出行的保障。近年来,我市积极培育广大市民安全文明的交通意识,规范文明出行行为。

  “电动车,请走非机动车道。”“您好,请遵守交通法规,走斑马线。”12月8日上午,在巴城的多处红绿灯十字路口,身穿志愿马甲、挥动“文明交通、安全出行”字样彩旗的志愿者们正与执勤的交警对电动车、行人进行文明交通劝导。

志愿者开展文明交通劝导

  为引导广大市民做文明人、行文明路、开文明车,自7月29日起,我市启动了“新时代文明实践之文明劝导日”志愿服务活动,组织志愿者在城区多个路口路段,配合交警劝导行人、非机动车闯红灯,逆行、不按规定车道行驶等不文明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志愿服务活动。

  “我觉得交警叔叔和志愿者哥哥姐姐们这样劝导大家很不错,对我们步行出门很安全,也可以敦促我们遵纪守法,参与文明交通。”过往学生王思宇说。

  除了文明劝导,今年我市还研究制定了《巴中市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开展文明交通专项治理。

  “您好,这里禁止停放车辆,请您将车停在旁边的停车场。”如今,市民走在大街小巷都会发现,经过一系列的交通秩序整治,马路更宽敞了,乱停乱放的现象少了,文明乘车、文明骑行的行为增多了……

  记者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了解到,自今年开展交通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工作以来,共整治乱停乱放5000余起、行人违法行为(包括闯红灯、不走斑马线、翻越护栏等)7132起、非机动车违法行为10774起、酒驾1100余起、无证驾驶100余起;开展志愿活动20场,发放宣传单1万余份。

  如今的巴城,车让人、人守规的文明出行景象已随处可见,市民出行更加安全便捷。

  2餐桌更文明 倡导节约新风尚

  文明,不仅在于城市的市容市貌,更在于每个市民的内在素养。为此,我市在与每位市民都息息相关的“文明餐饮”上狠下功夫,大力倡导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

  今年以来,我市积极倡导餐饮行业、餐饮经营者、消费者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餐饮行业和广大市民的节约意识得到有效提高。

  12月9日下午,市民蔡女士来到位于回风路的巴中枣林鱼餐厅预定周末与朋友的聚餐。“五菜一汤,有荤有素。”根据用餐人数,餐厅服务员为蔡女士量身定制了菜单,并温馨提醒,“我们的菜品份小但精致,不够可以再点。”

  “我本人其实也挺节约的,但朋友聚餐也要考虑面子,以前有时只有‘打肿脸充胖子’。如今风气好起来了,店家还为我们主动打包余菜,我们也不怕不好意思。”蔡女士表示。

  在街头巷尾的小餐馆里,节约的风气也在慢慢形成。宏成面馆位于广福街,虽然是只有6张餐桌的小面馆,但因为店里的手擀面有特色,客流量很不错。“以前部分食客出现剩很多面很多汤的情况,后来我们适当少掺面汤,客人可以要求加汤,同时在原来1两面、2两面的基础上进一步细化,比如1两再多一点、2两再少一点等,让浪费降到最低。”面馆老板陈宏说。

  “反对浪费、崇尚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文明用餐行为更是城市文明的体现。”市餐饮协会会长付勇告诉记者,随着“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餐饮浪费”风气愈发浓厚,现在大多顾客基本上都能将菜吃完,很少出现浪费,市民的光盘意识比之前好多了。

  制止餐饮浪费,我市相关部门也在积极行动。市文明办、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餐饮协会抽调专人组成督查组,重点督查餐饮场所是否张贴反对浪费标识、餐饮服务经营者是否引导消费者适量点餐、食品原材料是否合法及餐厨垃圾是否依规处置等问题。

  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监管科科长李超介绍,今年以来,该局开展“反对浪费崇尚节约”主题宣传活动8次,向全市消费者发放宣传资料3000余份,积极引导餐饮服务单位和广大市民大力推进文明餐桌行动,营造反对浪费、崇尚节俭的良好餐饮经营氛围和绿色文明消费风气。

  3城市更宜居 市民生活更美好

  当清晨的第一缕暖阳刚刚洒下,巴城回风北路滨河路迎来了晨练的市民,漫步在健身步道上,欣赏着巴河两岸的美丽景色;夜晚,华灯初上,望王山公园内市民络绎不绝,行走在葱郁花木间,感受绿色生态的气息。

  更美丽、更整洁、更有序,对老百姓来说,创建文明城市带来的幸福感也体现在身边这些美好的城市环境中。

  “以前,这里配套老旧,整体环境较差。现在,环境好了,人们活动的地方也有了,再也不用开车十几分钟去别处逛公园了。”谈起环境的变化,家住水井湾街的居民刘宏文深有感触。

观澜上域小区垃圾分类亭

  水井湾街附近的东门大桥城市广场是巴城城市功能提升工程项目重点之一,占地1700平方米,于今年4月正式完工投用,满足了南坝片区居民的日常休闲需求。

  近年来,我市为提升市民居住城市环境,大力开展“口袋公园”建设,在重要节点、人行天桥等位置补绿、植绿,在江北大道、回风大道等重要路段路口增设组合花箱,对道路全线树林整理、绿化重置、景观换新,打造疏朗、通透、简洁、时尚的道路景观。

  目前,我市已建成南池广场、大梁山等3处“口袋公园”,更换时令鲜花约18.3万盆,铺植草皮1800余平方米,中心城区建成区绿地率41.81%,绿化覆盖率43.4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12.3平方米。

  城市,除了住得舒服,还要住得舒心。今年以来,我市还从群众最关心的细节处着手,大力提升城市的宜居环境。

  在提高城区防洪排涝能力方面,巴州区住建局启动了长寿路区疾控中心至“山水大院”排水管网和环山堰项目,以及巴州大道凯莱国际至龙舌坝广场内涝治理项目,届时将增强城市调蓄能力和防涝能力;在环保问题整治方面,结合巴中市雨污水管网普查工作,摸清巴州区雨污管网现状,制定了雨污分流整治、管网清掏修复等方案;结合垃圾分类工作推进,建成垃圾分类主题公园1处,投放智能垃圾分类箱16个,垃圾分类亭(箱)160余个,投放垃圾分类桶3000余个,中心城区建成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设施覆盖率达93.76%……

  随着一系列新项目密集实施推进,一个文明城市的美好图景正一笔笔地勾勒成型……(张永龙)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