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南江县长赤镇

民生事项“云上办”营商环境再提升

发布日期:2024-03-06 11:41 文章来源:巴中日报   浏览击量:

目标:智能化审批,推动审批提速、服务增效,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路

措施:探索建立“政务服务+供销”政务服务体系,让农产品“插翅”远销

成效:在全省率先推出“综窗助手”协同审批设备,实现远程协同联办联审

为加快弥补营商环境“软落差”,南江县长赤镇积极探索智能化审批,为政务服务开辟出一条“云”道路,逐步推动审批提速、服务增效,让辖区居民少跑腿。同时,探索建立“政务服务+供销”服务体系,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开创“云上办” 实现政务服务零障碍

“之前,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要到40多公里外的县政务服务中心,费时费力,很不方便。没想到,现在有了‘云上办’,不用出镇,3个工作日就能办结,《许可证》还直接邮寄到我家。”2月23日上午,餐饮个体户唐芬高兴地向记者展示已经挂在墙上的《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并讲述在“家门口”就能办证的“新鲜”事情。

据悉,上个月底,在南江县长赤镇便民服务中心,唐芬在工作人员帮助下,通过“云上办”系统进行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申报,整个申办过程只用了10分钟。

去年以来,长赤镇创新推行政务服务“云上办”,在全省率先推出“综窗助手”协同审批设备,通过集成音视频连线,发起远程协同联办联审,帮助企业和群众线上政策咨询、资料审核、业务办结,82项“云上办”事项直接依托“云视频”系统连线,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

“借鉴营商环境服务理念,我们便民中心研究制定‘金牌保姆’便民服务代办员考评奖励机制,结合‘红色便民代办队+跑团’,组建代办队31支287人,年均办件2385件,解决企业和群众实际问题251个,有效激发代办员为老百姓提供金牌服务热情。”长赤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杨志平细数着一年来聚力组建“跑团”的成果。

同时,深入推行农村党员“驾考制”和机关干部“评分制”制度化,规范党员干部作风、量化担当作为,每年评选出“金牌保姆”代办员3名、“银牌保姆”代办员5名、“铜牌保姆”代办员8名,并予以表彰奖励,激发帮办代办服务热情。

组建“直播带货”志愿服务队 助推农产品远销

“长赤翡翠米又香又糯,长赤麻饼又脆又香。要过年了,大哥大姐、弟弟妹妹们,都可以买几袋送给亲朋好友。”在长赤镇便民中心的“政务服务+供销”展台前,长赤翡翠米业工作人员姜丽萍满脸笑意、绘声绘色地对着直播镜头展示着当地特色农产品,她说,“临近年关,带货直播已经成为常态,看到很多顾客反馈我们的农产品很好吃,心里那叫一个高兴。”

“为了方便镇上的粮油、水果等农产品能够远销,我们便民中心专门开设优质特色农产品展示区,搭建直播带货‘云’平台,给农产品插上‘网络翅膀’,方便镇上的企业和农户推销农产品。”谈及搭建直播平台的目的,杨志平说。

一年来,长赤镇构建起“党员干部领办+企业推动+集体引导+网红助力”服务体系,落实镇干部1名,联络辖区网红20名,组建“直播带货”志愿服务队,推介巴中农特产品,累计直播带货40余场次,销售金额达450万元。

同时,落实联审联办制度,实行“日收集、周协调”机制,设立亲民服务室、爱心驿站等,强化“面对面”调处,落实便民服务中心人员1名和常驻综治干部1名,集中协调处理、化解基层群众和企业矛盾纠纷,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务服务软实力。


图:长赤镇便民服务中心直播带货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