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请自查 你家小区电动车停放和充电规范吗?

发布日期:2024-02-28 16:03 文章来源:巴中市人民政府网   浏览击量:

2月23日南京雨花台区明尚西苑居民楼发生的一起电动自行车火灾事故引发社会关注,也为我们敲响了安全警钟。

环顾我们周围,这样的场景也不难发现:电动车占用走廊、楼梯间、安全出口等逃生通道;整晚充电、“飞线充电”……殊不知,无形之中给我们埋下了诸多安全隐患。

那么,巴中的电动车停放、充电情况如何?按照规定,它们又该在哪里停放、充电?2月26日,记者深入巴城多个小区进行了探访。

走访:电动车违规停放、充电现象较为普遍

现象一:电动车挤占消防通道

“乱停乱放的电动车,让我们进出都很困难。”说起每次经过17栋地下一楼通道的遭遇时,巴中经开区东锦苑居民杨先生深有感触。一些人为了图方便,随意地把电动车一停,让原本并不宽敞的通道显得更加狭窄。

这样的情况在德锦苑也同样存在。记者在德锦苑地下一楼看到,在通往单元电梯的通道一侧,划设有“摩托车、电瓶车停放处”的地方零零散散地停了几辆电动车,而在其通道的不远处,则停有三辆电动车,其中一辆竟然停在了单元电梯入口的门口处。

现象二:“飞线充电”乱象存在

随后,记者又来到位于巴城莲花街的东怡苑小区进行探访,“飞线充电”现象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

在小区九单元楼梯入口处,三根飞线分别从2楼和6楼垂了下来,两根绑在旁边的雨水管上,一根绑在自来水管上;在七单元楼梯入口处,两根电线分别从6楼和7楼垂了下来;在四单元有三根飞线落下,其中一家住户从3楼窗户放下,缠在天然气管道上,电线板没有采取任何保护措施,另外两根从楼梯入口处上方垂下,其中一根从6楼放下来的电线正在给一旁的电动车充电,另外一根从2楼放下。在通往一单元的梯步处,一根电线从2楼放了下来,而旁边就是安装好的充电设施,但并无车辆充电。

记者注意到,除了一单元楼下有电动车充电设施外,在五单元与九单元间,也安装了充电设施,一次性可以满足40辆电动自行车充电。但记者看到,在这里充电的只有寥寥数辆。

据了解,在巴城的莹春苑、航都苑、柳津桥·国际城等小区,也存在“飞线充电”情况。

现象三:有小区将充电设施独立设置于建筑楼栋外

记者走访发现,巴中经开区西锦苑小区在建筑楼栋之外设置了两处充电设施。

在电动车公用充电区内,又按照两轮电动车、三轮电动车进行了区域划分,旁边放有灭火器等消防器材。“这两处充电区距离建筑均有一定的安全距离。”新时代物业公司西锦苑管理处相关负责人张浩介绍,在小区三栋楼的地下一层也设置了充电设施,居民通过自己购买的电表进行电动车充电。

然而,记者在先后走访的东锦苑、福锦苑、德锦苑、国盛首府等小区看到,充电设施均设在地下一层。居民可以通过投币、扫码的方式购电。在国盛首府8栋地下一层,划设有电动车充电区,一次性可以满足13辆电动车充电。

记者注意到,在这些地下一层的充电设施处,距离不远的地方就是机动车辆停放区,周边多停有车辆。在有限的空间里,存在一定的消防安全隐患。

探因:居民图方便、省钱,小区规划、建设未跟上

“我把车停在单元楼跟前,一出电梯走上几步就可以方便骑乘。如果我把车停在规范的停车位上,距离远不说,有时候取拿东西也不方便。”在东锦苑小区,居民杨先生如是说。

跟杨先生持同样想法的不在少数。在西锦苑小区,家住14栋的吴先生就表示,如果把车停在小区指定的停车位上,从单元楼门口到取车点要走很长一段路。

在采访中,一些居民也坦言,省钱也是人们选择“飞线充电”的主要原因。在东怡苑小区记者就看到,尽管小区里有电动车充电设施,但这里的好多住户都从家里放下了充电线。“用家里的电充,两度电花一块多钱就能充满,如果用小区的充电设施,充满一次电就要花三四元。充的次数多了,费用也就高了。”小区一王姓居民表示。

小区规划滞后也是电动车乱停乱放的原因。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介绍,从他们的检查中发现,很多小区的充电设施都是后面加装上去的。

“以前的一些小区并没有施划电动车的停放区域,更没有规划充电设施的位置,而按照平均每4个人中就有1人拥有电动自行车的来看,随着电动车人均保有量的逐年上升,电动车停放难、充电难的问题日益突出。”该负责人介绍,以经开区某小区居住10000人为例,小区至少需要2000多个电动车停车位和充电设施,但实际情况是,该小区的电动车停车位和充电设施则是少之又少,这也导致了电动车乱停放乱充电现象的出现。

在记者所走访的几个小区来看,很多充电设施都是“事后”加装上去的,在小区停放区域有限的情况下,再划设充电设施更是“捉襟见肘”。“建议今后的小区规划设计之初,就应考虑增加电动车的充电区域和停放区域。”市消防救援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另外,小区各物业服务企业同样负有监督巡查的责任,要通过科普宣传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违法违规行为的危害性,引导小区住户自觉遵守相关法律法规。”该负责人表示。

规定: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最高罚款10000元

“对电动车充电的管理,我们目前依据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2021年8月1日施行的《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该负责人表示,根据《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对于违反该规定的,由消防救援机构责令改正,对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2000元以上10000元以下罚款,对高层建筑非经营性单位和个人处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罚款,对其他住宅个人处500元以下罚款。

根据《高层民用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第三十七条:禁止在高层民用建筑公共门厅、疏散走道、楼梯间、安全出口停放电动自行车或者为电动自行车充电。鼓励在高层住宅小区内设置电动自行车集中存放和充电的场所。电动自行车存放、充电场所应当独立设置,并与高层民用建筑保持安全距离;确需设置在高层民用建筑内的,应当与该建筑的其他部分进行防火分隔。电动自行车存放、充电场所应当配备必要的消防器材,充电设施应当具备充满自动断电功能。(记者 李建军)

他山之石:看他们如何规范管理电动自行车

在江苏苏州,当地政府、职能部门和社会主体明确了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停放、充电、管理等各个环节的法定职责。同时,在有条件的小区配套完善人防技防措施,配置24小时远程视频监控装置和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器。

在推进电动自行车充电设施建设方面,北京市还计划在已建成的95万个公共充电接口的基础上,于2024年再新建20万个,解决车主充电痛点。

2023年年底,西安太白社区与物业、业主代表共商共议,新建停车棚,新建的停车棚采用通透屋顶,光线充足,车棚入口装有摄像头,保障了车辆停放安全,棚顶还设置有悬挂式灭火器,保障了车棚的消防安全。

上海市普陀区中环花苑小区试点在6个地下车库安装“非机动车充电桩”,后续根据居民的实际需求,逐步增设5个地下车库“非机动车充电桩”,并在部分有条件的地面补充安装,所有充电桩都设有监控和消防设备,一旦发生安全问题,监控室会第一时间得到消息,消防喷淋会自动开启。(综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