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市

巴中市依法治市2016年工作要点出台

发布日期:2016-07-12 15:59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击量: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入推进依法治市攻坚决胜年。法治巴中建设如何持续深入推进?4月5日,记者从市依法治市领导小组获悉,《巴中市依法治市2016年工作要点》已于近日下发,今年将从六大方面扎实推进依法治市,全面深化依法治市“十大行动”,扎实开展“双十行动”,为统筹城乡、追赶跨越、脱贫攻坚、全面小康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在着力提升执政水平方面,今年将全面推行党的领导制度化,全面推进党内法治建设规范化,全面推进党风廉政建设规范化。在探索推进地方立法方面,将推动宪法法律正确实施,建立地方立法体制,启动重点领域地方立法,统筹抓好地方立法工作对“五大发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在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方面,将全面推进“放管服”三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完善依法决策机制,坚持严格公正文明执法,认真落实《法治政府实施纲要(2015-2020年)》年度工作任务。在务实推进公正司法方面,将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提高审判效能,强化检察职能。在扎实推进社会法治方面,将扎实开展以法治攻坚“十大治理”和法治惠民“十件实事”为重点的“双十行动”,纵深推进普法教育,依法构建平安巴中,深入推进寺观教堂依法治理。在切实加强法治保障方面,将紧扣制约依法治市落地落实的节点性问题,从源头和根本着手,建立完善推动工作落地见效、提质增效长效机制,落实法治责任,严格法治监督,加强队伍建设,营造法治氛围。

《四川省依法治省2016年工作要点》近日下发,今年将扎实推进六方面重点,做好依法治省工作。

在深入推进依法执政方面,今年将探索建立“关键少数”履职尽责绩效评估和考核问责办法;探索建立党内法规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评估制度,创新开展县(市、区)党委规范性文件直报省委办公厅备案工作。在切实加强地方立法方面,深入推进科学民主立法,健全立法起草机制,完善立法项目征集和论证制度,探索委托第三方起草地方性法规草案。在加快建设法治政府方面,完善依法决策机制,今年将制定《四川省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全面落实重大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在着力保证公正司法方面,健全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建立完善案件质量管理和考评体系。在扎实推进社会依法治理方面,持续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编制实施“七五”普法规划,持续深入开展“法律七进”并研究制定考核评估办法。在健全推动法治工作落实保障机制方面,今年将在全省党政机关和国家工作人员中全面推行法治责任和年度述法制度,把法治建设成效作为衡量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探索推行法治建设成效考评制度。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