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市

2016年巴中市开展“双十活动”推进依法治市

发布日期:2016-07-12 16:00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击量:

      今年是我市深入推进依法治市攻坚决胜年。近日,全市依法治市工作专题会议审定通过以法治攻坚“十大治理”和法治惠民“十件实事”为重点的“双十活动”实施方案。方案明确提出要全面深化依法治市“十大行动”,扎实开展“双十活动”,有力有效有序解决法治巴中建设中的突出问题,纵深推进依法治市各项工作。“双十活动”今年要实现哪些目标?如何推进?记者对其进行了梳理。

       扎实开展法治攻坚“十大治理”

  法治攻坚“十大治理”涵盖全市建设、交通、司法、安全、环保、信访、中介、治安、食药、金融等领域开展的专项治理。我市坚持系统、依法、综合、源头治理总体思路,针对全市不文明、不诚信、不和谐、不公平、不安全等突出问题,扎实开展法治攻坚“十大治理”,切实提高全社会法治化治理水平。

  (一)建设领域

  开展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违法销售“三违”专项治理。落实“三违”治理辖区主责,整合主管部门执法力量,查处一批“三违”典型案件,处理一批参与“三违”、充当保护伞的党员干部,问责一批失职渎职及不作为、乱作为的人和事,确保新生违法建设零增长,存量违法建设快消除,城乡环境得到改善,城市品质得到提升。

  (二)交通领域

  开展乱设卡、乱罚款、乱收费“三乱”专项治理。全面治理向机动车乱收费的行为,不符合规定的要坚决取消,重复收取的要予以合并;全力推进路面阳光执法,严禁不具备执法主体资格的人员单独上路执法,有权上路的部门和单位要规范执法行为;认真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高速公路收费站应开辟其“绿色通道”,其他站卡不允许以种种理由和借口刁难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确保运输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在全市境内不扣车、不劝返、不罚款,保证“绿色通道”畅通无阻。

  (三)司法领域

   开展关系案、金钱案、人情案“三案”专项治理。通过执法监督、案件评查、执法检查、涉法涉诉信访处理等方式,坚决纠正全市政法系统干警办理“三案”问题,进一步规范执法司法行为,健全规范相关工作机制,切实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提升司法公信力。

  (四)安全领域

  开展防燃、防爆、防尘、防毒、防泄漏“五防”专项治理。对城镇燃气、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油气输送管道、煤矿、非煤矿山、工贸企业等重点领域进行整治,实现“两少一好”目标(全市因非法违法行为造成的安全生产事故大幅减少,事故死亡人数大幅减少,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五)环保领域

  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三污”专项治理。2016年,全市可吸入颗粒物平均浓度≤60ug/m3,优良天数优良率≥90%;城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稳定保持100%;乡镇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90%;启动全市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组织实施污染土壤治理与修复试点项目。

  (六)信访领域

  开展非正常访、越级上访、重复上访“三访”专项治理。以推进“事要解决”为核心,以创建信访“三无”活动为载体,以全市信访积案“清仓见底”为目标,扎实开展专项治理,切实畅通信访渠道,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着力构建良好信访秩序。

  (七)中介领域

  开展官中介、黑中介、假中介“三介”专项治理。解决中介机构服务和乱收费行为不规范、损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等突出问题,理顺政府与中介机构关系。重点检查中介机构资质、执业行为是否合法,执业人员资格、财务管理、服务收费、主管部门与中介机构脱钩的情况,及对中介机构监管是否缺位。

  (八)治安领域

  开展黄赌毒“三害”专项治理。严管涉黄涉赌涉毒场所,严厉打击涉黄涉赌涉毒违法犯罪,有效遏制黄赌毒违法犯罪的滋生蔓延,实现明查暗访无明显涉黄涉赌涉毒违法犯罪行为存在,实现查处涉黄涉赌涉毒违法犯罪案件工作目标(巴州区15件、恩阳区6件、经开区2件、平昌县15件、南江县12件、通江县12件)。

  (九)食药领域

  开展“假冒伪劣”专项治理。明确整治范围,加大监督抽验力度,加大案件查办力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营造打假治劣氛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食用药安全。

  (十)金融领域

  开展“非法集资”专项治理。对民间借贷风险进行深入排查,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采取有效措施防止各类非法集资事件的发生和蔓延。如重点整治第三方支付、网络借贷平台、众筹平台等新型网络金融行业企业,担保、小额贷款、投资咨询等信用中介机构,各类涉农互助合作组织,养老机构、民办院校等组织。

       切实办好法治惠民“十件实事”

  1、开展法治扶贫,在贫困村建法治书屋200家以上,培训“法律明白人”2000人以上。

  2、开展“三大”救助,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000件以上,司法救助500人以上,社会救助1000人以上。

  3、开展法治阵地建设,建设法治文化广场、法治文化公园、法治教育基地、法治文化长廊、法治文化商场100个。

  4、开展送法治文艺文化下乡活动,法治文化下乡、法治文艺演出、法治图书阅读、播放法治电影,全年达200场次以上。

  5、推进基层法律服务公共体系建设,乡乡建立专职法律服务员(常年法律顾问),“一村一法律顾问”实施全覆盖。

  6、深度推进“法律七进”,编印法律服务手册100万册,每户免费发放一册。

  7、加强医患纠纷、物业管理纠纷等行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全面落实人民调解个案补贴,调解成功率达到98%以上。

  8、法治教育进课堂,全市所有中小学校实现一校一法治副校长,一校一法治辅导员,法治副校长、法治辅导员配聘率100%。探索建立巴中市工读学校,有效预防未成年人犯罪。

  9、开展企业法治体检,对重点企业配备法治副厂长,组织律师、法官、检察官等法律工作者对企业法治体检200家以上。

  10、开展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活动,强化劳动监察执法,对用人单位用工不签劳动合同、不办社会保险、拖欠工资等违法行为严肃查处,结案率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