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依法治市

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 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8-12-27 16:27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浏览击量:

    为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精神,扎实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结合全市“十大重点领域乱象治理专项行动”安排部署及公共资源交易实际,制定如下方案。

    一、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交易领域黑恶势力违法犯罪行为,特别是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涉黑涉恶干扰、围标串标、评审不公等问题有效遏制,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和秩序不断优化,扫黑除恶工作法治化水平全面提升。

    二、打击对象

    全力打击公共资源交易市场八种黑恶势力违法犯罪情形:一是恶意竞标、围标串标、虚假投标、评审不公等行为;二是强拿硬要或任意损毁、占用公私财物、标书、标的物、样品等行为;三是以暴力、威胁、利诱等手段强迫他人参与或退出投标、拍卖的行为;四是聚众围堵开标(拍卖)、评标现场,威胁、强迫、利诱中标人(竞得人)放弃中标(成交)的行为;五是故意寻衅滋事,闹访、缠访、恶意投诉,以投诉、举报相威胁获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六是以他人名义或允许他人以自己名义投标,非法转包、分包、卖标等为;七是伪造资质证书、证件、提供虚假材料进行恶意投标、虚假投标,谋取不正当利益的行为;八是违反规定插手干预项目招投标活动、与黑恶势力勾结、充当“保护伞”的行为。

    三、实施步骤

    (一)宣传发动阶段(2018年9月至2018年10月)。及时向干部职工及交易当事人宣传发动,在交易平台设立举报箱,营造浓厚的宣传氛围。

    (二)推进落实阶段(2018年11月至2019年7月)。深入摸排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涉黑涉恶线索,及时向政法机关及行政主管部门报送,确保扫黑除恶取得实效。

    (三)总结提升阶段(2019年8月至2019年9月)。全面梳理总结,建立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扫黑除恶长效机制,积极营造公平正义的公共资源交易市场环境。

    四、主要措施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中心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与推进依法治市办公室合署办公,主要负责人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负责人切实担负主要责任,层层压实责任,敢于动真碰硬,为全市深挖彻查公共资源交易市场涉黑涉恶问题提供有力保障。

    (二)畅通渠道,深入排查。进一步畅通“扫黑除恶”举报反映渠道,全面公布举报电话(0827—2345110),建立招投标问题线索反映机制,设立联系电话、举报信箱、QQ邮箱,通过开展走访调查、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等方式,全面排查招投标乱象问题,定期收集整理交易各方当事人、人民群众举报反映信息、材料,进行集中研判深挖,将重大案例报送政法机关及行政主管部门依法处理。

    (三)突出重点,完善机制。建立全市一体化电子交易平台,推进四大类交易活动全流程电子化,实现全市公共资源交易“一张网络”运行,加快与省中心、德阳市开展工程建设项目异地远程评标,切实解决专家资源不足、专家被“勾兑”等问题,通过技术手段防止黑恶势力进入。健全交易现场管理机制,加强开标、评标现场管理,及时开展交易巡查,定期通报曝光交易现场不良行为。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将开、评标现场进行音频、视频同步公开,全程留痕,接受社会监督。积极配合发改、工商等部门,推动建立全市招投标诚信库和管理制度,加强对交易现场不良行为的记录和运用,完善交易诚信处理办法,切实解决投标企业、代理机构、评审专家的不诚信问题。

    (四)强化宣传,营造氛围。及时组织召开座谈会,传达学习中央、省、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精神,主动征求交易各方当事人意见建议。结合推进依法治市工作,加大宣传力度,充分利用门户网站、电视台、日报等媒体,及时总结推广扫黑除恶工作成效和经验,大力宣传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文件精神、公共资源交易领域相关法律法规,推动全市扫黑除恶法治宣传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

                                                                2018年9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