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文明创建

2020下半年巴中创文工作怎么干?这场工作推进会告诉你!

发布日期:2020-07-14 06:33   浏览击量:

7月8日,2020年市文明委全体会议暨创文工作推进会召开。会议要求,各相关单位要以更强的决心、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打好创文攻坚战。会议的召开为我市推动创文工作再升温再深化指明了方向。那么,2020年巴中创文工作怎么干?来划个重点吧!

落实属地管理责任 狠抓城市精细化管理

巴州区作为全市创文工作的主阵地主战场,责任重大、任务艰巨。接下来,巴州区将加快推进87个老旧小区改造,集中开展农贸市场、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整治,全面彻底整改路面坑洼、缺消防设施等“失分点”。深入开展市容市貌大整治、交通秩序大治理,有序管理“地摊经济”,解决乱停乱放、乱摆摊位、垃圾清运等问题。持续推动乡村道德银行和城市文明银行建设,深化文明街巷、文明市场、文明楼院等“细胞创建”。大力营造创建氛围,通过各种方式方法,切实提高市民的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度。

恩阳区接下来将通过建设一批民生工程、开展一批教育活动、创建一批特色示范等系列行动夯实创文基础。加快对群众满意度偏低的基础薄弱点位集中整治,集中治理车站、交通路口等公共场所不文明行为,加强城乡结合部、行政村创文工作。在创文保障方面,保证创文资金投入使用,加强创文业务培训,充实社区网格员队伍,缓解社区人力紧缺问题。加强监督管理,开展“两代表一委员”实时监督、市民巡查、常态化开展督查检查,坚决打好创建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这场硬仗。

巴中经开区将充分利用广播电视、网络媒体、社区宣传栏、LED显示屏等载体,进一步营造人人知晓创文、人人参与创文的良好氛围。以社区环境治理、创文入户宣传、模拟问卷调查等创建活动为抓手,扎实开展创文包保工作。积极开展十大文明细胞创建活动,精心组织志愿服务、文明单位评选、道德模范及身边好人评选等系列活动,进一步提升公民文明素养和城市文明程度。以创文“40工程”为抓手,压实责任,有力推进创文各项工作,并将创文工作纳入全区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年度目标绩效考核,纳入本级财政预算,确保创文工作有抓手、有保障、有效果。

各司其职精准发力 聚力打好创文攻坚战

针对我市城市交通问题,市公安局将深入推进“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攻坚整治城市交通秩序,对照实地考察点位的各项标准,抓好主干道及其主要路口的交通秩序整治,加强交通设施维护更新和保洁工作,强化“四车”和车站、医院、学校等重点部位交通乱点的治理,依法严管各种交通违法行为,加强交通安全宣传,巩固畅通工程创建成果,确保道路交通秩序安全、畅通、有序。

针对我市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市教育和体育局将在切实做好牵头工作的基础上,会同市文明办对相关责任部门加强指导和督促,共同研究推动落实。加强网报材料把关,确保今年网上申报资料不失分。同时将对“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等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文明校园创建、校园周边环境整治、38个点位建设等工作实行重点突破。

市住建局将紧紧围绕“和谐宜居的生活环境”,着力抓好市政公共设施、无障碍设施建设管护,严格建筑工地管理,做到设施完好、环境整洁、秩序规范。紧扣“40工程”部署,着力抓好文明楼院创建、背街小巷整治、老旧小区改造、环境秩序治理、厕所革命推进等工作,集中攻坚,查漏补缺。牵头抓好环境卫生和小区环境两大专项整治,全面加强城区环境卫生管理,着力整治不文明行为和小区乱象,打造干净整洁的城市环境。

市城管执法局将以街巷长制为抓手,凝聚创文合力。整合现有广告资源,营造创建氛围。集中整治不文明行为,提升城市品质。运用数字城管平台,积极查漏补缺。在集中整治不文明行为方面,持续深化不文明(违法)行为整治。规范开放户外摊点,大力培育特色摊区,同步抓好严管街、禁烤区,让城市出店经营和摆摊设点保持安全、规范、文明、有序。大力规范非机动车停放秩序,科学调整停放点,督促共享单车企业加强日常管理、减少电子围栏误差,发挥好城管队员根植一线的优势,及时劝导、现场制止、以身示范,引导市民有序停放。

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狠抓宣传教育,进一步强化示范引领,继续开展“文明餐桌、文明餐馆”创建活动,从全市报名参加“文明餐桌行动”示范创建工作的1965家餐饮服务单位中评选出270家餐饮企业为“文明餐桌”示范单位、271家“文明餐馆”示范单位,会同市商务局评选文明市场10个。创新宣传形式,结合‘三个一线’活动,深入城区市场,着力宣传文明城市创建、食品药品安全等知识。采取举报奖励、媒体曝光等方式,动员社会各方积极参与文明城市创建,打造诚信守法的市场环境,努力营造“社区是我家,建设靠大家”的共建氛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