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助力创文 你我共建 | 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政务服务小窗口 文明创建大舞台

发布日期:2022-08-22 09:50 文章来源:四川新闻网   浏览击量:

四川新闻网消息(陈珮云)“窗口行业”联系着千家万户,展示着城市文明形象。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以争创第七届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结合自身工作职能,通过打造文明服务窗口,优化政务服务环境,助力文明城市创建。

巴中市民之家志愿服站

完善大厅功能 打造服务人民群众的便民窗口

市民之家为广大群众提供优质、规范、高效的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结合全国文明城市测评体系政务服务大厅12项标准,进一步完善市民之家功能,不断优化政务环境。

为完善提升政务大厅的配套功能,巴中市民之家开通老年人办事“绿色通道”,增设3处母婴室、3处第三卫生间等设施、3个无障碍停车位、2处无障碍通道、2个志愿服务站,30余名志愿者在政务大厅提供咨询引导服务。

此外,还配置微型消防站,完善消防物防、技防设施,确保消防安全;搭建公共安全视频监控系统,实行24小时全方面监控;严格疫情防控,规范设置“一米线”提示标识,引导群众规范有序办理业务,构建安全健康的政务服务环境。利用政务大厅直接服务企业群众的优势,深入开展公益广告宣传,引导窗口人员和办事群众自觉提升诚信意识和法治素养。

巴中市民之家窗口服务

聚焦便民利企 打造助推经济发展的示范窗口

“我们的目标是让群众‘只到一窗、只找一人’就能把事办成。”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市民之家设置了24个全科无差别综合窗口和91个分领域综合窗口。为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更好地服务企业、服务项目,政务大厅还设置了惠企服务专窗,为巴中建设“三市两地一枢纽”营造一流营商环境。

同时,围绕提升“一网通办”能力合力攻坚,全市20190项政务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压缩审批流程94个,减免申请资料117个,办理提速达61%以上。组建覆盖市县乡村四级“巴中跑团”代办队伍,落实跑手8700余名,梳理发布代办事项清单300余项,坚持“为企业全程跑、为特殊人群跑、为特殊事项跑”,做到服务在身边,让群众办事更方便。

完善政务服务“好差评”机制,通过评价终端“面对面”、四川政务服务网和天府通办APP“背靠背”、 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点对点”等方式,对窗口单位事项管理、运行效能、服务满意度等进行全方位评价,高效处理企业群众投诉,推进窗口单位转作风、提效能、优服务、暖民心。

巴中市民之家服务

增强服务意识 打造展示精神风貌的形象窗口

近年来,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新形象,政务大厅工作人员规范服务礼仪,提升服务质效,打造精品示范窗口,争当文明城市宣传员。

“我们会定期组织文明礼仪培训,实行微笑文明服务,倡导说普通话,讲文明语,充分展示文明窗口形象。”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负责人表示,把“文明窗口”创建与基层党建“书记项目”融合,坚持党建引领,创新推行“窗口+支部”,扎实开展“一亮二比三争”活动,即:亮身份,比质量、比效率,争创红旗支部、争创红旗窗口、争当红旗跑手,更新编印《文明服务手册》,规范窗口文明服务,努力打造一支“讲政治、守纪律、敢担当、有情怀”的政务服务队伍。

全面提升窗口工作人员业务素养,做到“五心三声三一样”,即:接待群众热心、解答咨询耐心、办理事情细心、处理问题公心、服务态度暖心,来有迎声、问有答声、去有送声,领导与群众一样、生人与熟人一样、本地人与外地人一样。在每周五“新时代文明实践日”,政务大厅志愿者会深入包保社区开展“五个一”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度。

开展宣传活动

下一步,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将全力抓好创建工作。对标抓点位提升、对标抓精品打造、对标抓特色服务,让文明服务成为特色,让志愿服务成为亮点,让自觉排队办事成为习惯,把政务大厅打造成文明服务的示范窗口,让政务服务小窗口成为文明创建的大舞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