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关于2021年财政整体支出绩效评价的报告

发布日期:2022-05-24 15:40 文章来源: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   浏览击量:

市财政局:

按照巴中市财政局《关于开展2022年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的通知》(巴财监绩〔2022〕2号)文件要求,市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以下简称市中心)认真组织开展2021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工作。经自评,2021年财政资金收支规范、管理制度健全,绩效目标任务全面完成,重点项目效益成效明显,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明显提高,整体支出绩效自评为优秀。现将相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部门概况

    (一)机构组成。2015年2月,根据《中共巴中市委办公室 巴中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巴中市人民政府职能转变和机构改革的实施意见》(巴委办发〔2014〕10号),组建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市中心,为市人民政府直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2017年以来,根据我市政务服务改革要求和事业发展需要,先后在市中心新设立12345市民服务热线督办科、政务服务热线督办科,组建成立了市外来企业投资促进协调服务市中心、市政府采购中心(市中心下属正科级事业单位)。

    (二)机构职能。主要负责为公民、法人及其他社会组织提供行政审批、公共服务,为政府机构、单位提供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为市民提供12345便民热线服务,为企业投资提供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其主要职责:一是贯彻执行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二是为进入市级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的交易活动提供场所、设施、信息和现场组织服务,承担市级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建设和管理。三是制订市级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现场管理规章制度、服务规范和工作流程并组织实施,推行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化;组织开展市级平台并联审批协调服务;对市直各部门(单位)派驻的窗口人员进行现场监督管理、实施考核,对公共资源项目进场交易机构及人员进行现场监督管理、实施评价。四是按有关规定查验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各方主体资格和进场交易项目相关手续;负责对进入市级交易服务市中心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国有产权交易、矿业权和特许经营权出(转)让等公共资源交易提供现场管理和服务;受委托依法承担有关公共资源项目交易服务工作。五是参与全市进入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系统的电子化交易系统、信用评价体系和中介机构库等的建设管理工作;建立公共资源交易从业者现场行为公开制度,开展场内信用信息记录、评价并对外发布。六是参与对市直部门(单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政务服务开展情况和公共资源交易综合效益评价、评估工作,为相关行业部门监管提供协助。七是对区县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进行业务指导,参与相关业务工作的调研和培训。八是负责按规定实施现场秩序管理和监督工作,记录、制止违反现场管理制度的行为。九是指导、协调市、区县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搭建农村产权交易信息平台,牵头制定服务标准,建立农村产权交易信用库;指导下级农村产权交易活动,协调跨区县农村产权交易业务办理等工作。十是负责实行项目帮办代办服务,点对点解决企业困难和问题,为各类投资企业提供政策宣传咨询服务、一站式审批服务,受理企业投诉、收集分析协调处理企业落地后的各类问题。十一是通过12345政务服务热线集中受理和回复市民的各类非紧急类咨询、求助、投诉、举报和建议,为群众提供7×24小时全天候、全方位、高效率的热线服务。十二是承办市政府交办及有关部门委托办理的其他事项。

(三)人员概况。市委编办共核定市中心内设科室13个、事业编制26名,现在编在岗工作人员26名;核定下属事业单位2个,其中:市企业投资促进协调服务中心,事业编制7名,编外辅助性岗位5名,退休人员2名,现在岗4名;市政府采购中心,事业编制4名,现在岗4名。

二、部门财政资金收支情况

(一)部门财政资金收入情况。2021年,市中心财政资金收入1955.79万元,其中:上年结转资金收入104.22万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851.57万元(含追加预算849.47万元)。

(二)部门财政资金支出情况。2021年,市中心财政资金支出1896.86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00.8万元,项目支出1596.06万元。年度结余资金79.89万元。

三、部门财政支出管理情况

(一)制度建设情况。一是健全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明确支付范围,规定报账程序,落实专人专职负责会计核算及账务处理,做到财务处理及时、会计核算规范。明确了支出原则、支出范围、报账程序、借款管理、物资采购及财务监督。二是健全完善《公务用车管理制度》,严格落实公务用车“四定点”要求,明确了驾驶人员管理、派车管理、油料管理、车辆维修保养及车辆年审保险。三是建立了《公务交通费用报销管理办法》严格按照出行标准填报公务交通费。四是建立了《机关工作人员考核管理办法》,明确了市中心机关工作人员日常工作考核要求,将考核结果与年度目标绩效奖挂钩,并作为干部年度考核评优选优的重要依据。

(二)绩效目标管理情况。一是预算编制科学、合理。市中心始终将绩效管理贯穿预算编制、预算执行、决算以及预算审查的各个环节之中,根据设定预算绩效目标管理,进行预算绩效跟踪管理,充分运用预算绩效评价及结果,层层改进,不断完善,实现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率的目的。二是绩效目标填报完整、可行。市中心实行“清单制+责任制”,制定年度工作计划和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对目标绩效工作实行任务到科室,责任到人头。按照“谁申报、谁负责、谁实施”的原则,各责任科室分项目填报绩效目标和评价指标,分项制定实施管理方案,细化工作举措,明确时间节点。三是绩效目标过程监控规范、长效。严格执行财经管理、行政审批、政府采购、公开招标等相关制度,加强项目实施管理,确保所有项目按时按质完成。四是绩效评价客观、公正。认真对照《2022年市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对照评价内容和评价标准,逐项自评打分,切实做到自评结果客观公正。

(三)综合管理情况。一是政府采购执行率100%。市中心2021年申报网络租赁费、12345政务便民热线服务工作经费等2个政府采购项目,按程序一次采购成功,有效提高政府采购效率。二是信息公开及时主动。按照财务信息公开有关规定,每年预决算和“三公经费”使用情况均在市财政局网站、市中心网站上及时完整公开。三是主动接受财政监督。严格落实市财政局相关要求,及时报送工作信息,提供预决算、资金支出等财务报表,主动接受财政监督。

(四)综合绩效情况。 2021年,市中心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省中心精心指导下,聚焦创建“全省最优、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目标,攻坚推进“一网通办”前提下的“最多跑一次”改革,持续深化公共资源交易“两化”创建,扎实推进镇村便民服务“三化”建设和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整合优化,政务服务效能明显提升,企业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明显增强。全年市本级受理各类政务服务事项202.86万件,办结202.84万件,按时办结率99.99%,群众满意率100%;完成各类交易项目1410个,成交金额274.3亿元,节资7.7亿元。12345政务服务便民热线受理来电来信48.21万件,在线答复41.79万件,转办6.42万件,办结率99.9%,群众满意率100%,2021年巴中市被省政府表彰为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先进单位,12345热线荣获全国“服务群众满意热线优秀单位”和“数智增效典范”奖。

四、评价结论

对照《2022年市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的7个评价项目,通过自评打分,市中心2021年整体支出绩效评价为优秀。

五、存在的问题及建议

(一)存在问题。2021年,市中心整体支出绩效评价全面完成任务成效明显。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一是个别项目绩效指标不够具体、无法量化,以致在绩效自评时无法定量考核,难以同数据体现项目绩效。二是个别项目存在跨年度支付或实施。如市中心工作人员服装费,因未完成采购故结转至2022年度实施。

(二)改进建议。2022年,市中心将结合本次绩效自评结果,严格按照财经管理相关规定,对存在的问题及时整改,完善绩效考核制度,加强绩效管理意识,逐步形成完善的绩效自评制度,进一步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附件:2022年市级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指标体系

 

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  

                                                2022年5月2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