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 政策 > 政策文件

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关于持续深入推进镇村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

2022-02-25 14:06

政策解读:关于持续深入推进镇村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试点工作的通知



县(区)行政审批局、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经开区科创中心

为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两项改革后半篇文章系列决策部署,推动“放管服”改革向基层延伸,按照省中心《关于持续深入推进镇村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工作的通知》(川政公函〔2022〕43号)文件及市委办《关于印发<五届市委常委任期内推动完成大事及2022年督办民生实事清单>的通知》(巴委办〔2021〕26号)中“督促完成60%的镇村便民服务‘三化’建设任务”要求继续深入推进镇村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简称三化)建设试点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2022年底,完成全市累计60%的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室“三化”建设,全市初步建成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镇村便民服务体系,为基层办事群众提供高效、规范、便捷的政务服务环境。

工作内容

按照《四川省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方案》(川政公〔2020〕31《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工作方案》《全省镇村便民服务体系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示范便民服务中心”“示范便民服务室创建活动方案》(川政公〔202112号、《四川省完善镇村便民服务建设指导手册》(川政公〔202121号和《巴中市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指导手册》等关要求规范服务平台、建强服务队伍、提升服务效能、完善管理制度,确保各项政策落地落实,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进度安排

(一)明确试点点位。2021年已申报省级试点县(区)的恩阳区、通江县今年继续按照省级试点标准开展“三化”建设试点。其余县(区)可申报1个省级试点,1个市级试点,县级试点不受数量限制。试点县(区)有条件的要全域覆盖辖区内乡镇(街道),没有条件的累计覆盖数量不得低于辖区内乡镇(街道)总数的60%,其中中心镇须全覆盖,乡镇(街道)下辖村(社区)全覆盖。各地在确定村(社区)点位时,应结合《巴中市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帮扶村工作实施方案》(巴委办字〔2021〕61号)要求,将重点帮扶村全部纳入试点范围。市中心按照点位综合水平择优确定申报等级,省级试点报省中心批准,市、县级试点报省中心备案2022年2月底前完成)

(二)制定工作方案。各县(区)根据省、市相关要求,制定具有本地特色的“三化”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下发至试点乡镇(街道),落实工作责任,全面启动“三化”建设工作。(2022年3月底前完成)

(三)对标落实任务。各县(区)逐条对照《四川省完善镇村便民服务建设指导手册》《巴中市完善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指导手册》、本地三化建设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等省、市、县文件要求抓好落实。2022年6月底前完成40%的试点工作任务,9月底前完成90%的试点工作任务,10月底前全面完成。(2022年10月底前完成)

(四)接受验收评估。11月,市中心严格按照省中心评估验收标准,采用“区分层级、交叉实施”的方式组织各县(区)验收“示范便民服务中心”“示范便民服务室”。省级“示范便民服务中心”命名以省级试点县(区)为主,市、县两级试点的县(区)乡镇(街道)符合省级“示范便民服务中心”验收标准的,均可申报省级“示范便民服务中心”,不受原申报层级的限制。(2022年11月底前完成)

、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区)要及时成立专班,加强对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的工作领导和业务指导,把镇村便民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地方党政领导班子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提供公共服务等考核的重要内容。

(二)务实推进落实。县(区)严格对照镇村便民服务体系“三化”建设标准开展工作,明确时间节点,实行倒排工期,细化工作责任,确保全年试点任务圆满完成。

(三)严格进度报送。县(区)2月25日前向市中心申报省、市、县三级“三化”建设试点点位,每季度最后一月15日前向市中心报送季度工作进度报告及镇村便民服务“三化”建设推进情况统计表,6月20日前向市中心报送上半年工作总结和下半年工作计划。正式验收评估前报送年度工作总结。

(四)注重宣传引导。县(区)要积极踊跃报送相关信息及时上报工作动态,总结推广经验做法。每月至少上报1条反馈意见或工作信息,市中心将根据信息质量择优编入工作简报,采纳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县(区)要及时总结试点经验,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形式,大力宣传镇村便民服务三化建设试点经验不断扩大试点带动范围。

工作联系人:彭建华,联系电话:18980294337、2221890,电子邮箱:2805544@qq.com。

 

 

                                                          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       

                                                                        2022年21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