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 重大民生信息

我市退捕渔民参保率达100%

2020-11-13 09:35 来源: 市社保局窗口 陈怡竹、张蛟

市社保局窗口认真贯彻落实退捕渔民社会保障政策,强化组织领导,加强政策宣传,认真落实政策,狠抓工作落实,确保退捕渔民应保尽保。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形成工作合力。成立市、县(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建立人社、财政、农业农村部门定期会晤制度,搭建机保、社保、居保部门联动工作机制,做到退捕渔民参保情况明、底数清、数据准。经排查,全市共有退捕渔民1875名,已死亡12人,当前符合参保条件1863人;

二是加强政策宣传,营造参保氛围。建立市、区县社保机构班子成员分别指导一个乡镇、工作人员定点联系若干村、社区的“1+1”“1+N”宣传机制,充分运用电视台、广播、本地新闻网站等传统媒体,发挥社保大厅、基层平台宣传主阵地作用,推广“两微一端”等各类社交媒体应用,构建“高密度、立体式、全方位”的宣传格局,让退捕渔民全面了解养老保障政策。

三是积极筹措资金,精准实施代缴。积极筹措资金,对退捕渔民中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各类困难群体,落实好养老保险代缴政策。截至目前,全市享受养老保险费代缴247人,215名人员已按月领取企业职工养老保险金、330名人员已领取城乡居民养老金;

四是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建立日报告、周通报制度,紧盯任务,倒排工期,对标对表逐个销号。截至11月初,全市1863名符合参加基本养老保险条件的退捕渔民已全部参保到位,参保率达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