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务公开 > 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中心 > 预算/决算

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2017年度部门财务决算编报说明

2018-10-12 18:35 作者:admin

    一、 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是为进入市级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平台的交易活动提供场所、设施、信息和现场组织服务,为公民、法人及其它社会组织提供行政审批、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和“12345”市民服务热线的政府机构,负责组织、协调、指导、监督市人民政府所属部门、机构的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工作。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以及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 

    (二)为进入市级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平台的交易活动提供场所、设施、信息和现场组织服务,承担市级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平台建设和管理。 

    (三)制订市级政务服务、公共资源交易和“12345”市民服务热线平台现场管理规章制度、服务规范和工作流程并组织实施,推行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标准化;组织开展市级平台并联审批协调服务;对市直各部门(单位)派驻的窗口人员进行现场监督管理、实施考核,对公共资源项目进场交易机构及人员进行现场监督管理、实施评价。 

    (四)按有关规定查验参与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各方主体资格和进场交易项目相关手续;负责对进入市级交易服务中心的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国有产权交易、矿业权和特许经营权出(转)让等公共资源交易提供现场管理和服务;受委托依法承担有关公共资源项目交易服务工作。 

    (五)参与全市进入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系统的电子化交易系统、信用评价体系和中介机构库等的建设管理工作;建立公共资源交易从业者现场行为公开制度,开展场内信用信息记录、评价并对外发布。 

    (六)参与对市直部门(单位)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情况、政务服务开展情况和公共资源交易综合效益评价、评估工作,为相关行业部门监管提供协助。 

    (七)对县(区)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进行业务指导,参与相关业务工作的调研和培训。 

    (八)负责按规定实施现场秩序管理和监督工作,记录、制止违反现场管理制度的行为。 

    (九)指导、协调市、县(区)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建设,搭建农村产权交易信息平台,牵头制定服务标准,建立农村产权交易信用库;指导下级农村产权交易活动,协调跨县(区)农村产权交易业务办理等工作。 

    (十)承办市政府交办及有关部门委托办理的其他事项。 

    2017年,市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和“互联网+政务服务”,大力推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推进公共资源阳光交易,建设“规范高效、公正廉洁、便民利民”的政务服务平台,营造全省一流的政务服务和投资营商环境。全市办结各类审批服务事项57.3万件,提前办结率、按时办结率和群众评议满意率达100%。累计成交各类交易事项1994项,交易金额101.6亿元,节约资金7.4亿元,节资率9.78%。12345市民热线受理群众来电来信21.9万件,办结率99.2 %,群众满意率96%。 

   ——大力推行“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政务服务更加高效。一是“四个一”模式在全省推广。探索出“一窗进出、一网运行、一次踏勘、一体监督”模式,被省政府写入《四川省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方案》,在全省推广。二是 “三办”改革纵深推进。出台《巴中市优化政务服务提升服务效率实施方案》,创新推行“巴中政务服务十条”。优化政务大厅窗口布局,规范设立集中受理、企业投资、综合服务等5个服务专区和工程建设、商事登记、社会事务等综合服务窗口,实行前台统一受理、后台协同审批、便捷出件送达。增添自助终端7台,实现社保、不动产等个人信息查询打印立等可取。238项事项提速为“马上办”,474事项实现“一次办”。“马上办”事项办结平均减少9.78个工作日,投资项目审批时间缩短三分之一以上,办理提速95.3%,不动产登记服务事项中最快的8分钟办结,企业登记实现全程电子化,企业设立减至1—2个工作日,最快的2个小时内可办结。三是巴中“市民之家”加快建设。高标准谋划功能分区和窗口布局,打造自助服务区和自助体验区,提升智能化水平。制定《巴中市民之家进驻方案》,将30个行政审批部门、12个公共服务单位、3个中介服务机构及金融、通信、公交、水电气等便民服务事项全部进驻“市民之家”,实现“进一道门,办所有事”。四是乡村便民服务标准化建设有序推进。印发《巴中市乡村便民服务标准化建设指导手册》,规范乡镇便民服务大厅布局,建立预约服务、上门服务、考核管理等制度,制定“30+X”村级代办服务清单,实现乡村便民服务机构设置、场地建设、进驻事项、办事制度标准化。巴州区、恩阳区49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通过脱贫攻坚考核验收。 

   ——组建企业投资促进协调服务中心,投资营商环境更加优良。挂牌成立巴中市企业投资促进协调服务中心,在市政务大厅设立企业服务专区,设置行政审批、金融信贷、公共服务3个“一站式”服务窗口,建立行政审批帮办、金融信贷领办、公共服务快办和跟踪协调促办机制,“一对一”为企业提供全程帮办代办服务。先后为富盈集团、容邦国际、泰美克、深圳特穗、意科碳素、泰州瑞枫、中软科技等52个重大投资项目和企业代办行政审批39项、公共服务22项,协调金融信贷服务8次,提供政策咨询服务100余次。 

   ——完善电子交易系统功能,公共资源交易更加阳光。一是电子交易系统功能不断完善。根据《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工程量清单招标投标报价评审办法》,修订完善电子招标文件格式和内容,固化为电子招标文件范本,开发工程建设电子评标系统,邀请四川建设网技术人员开展工程建设电子招投标系统操作培训,在省内率先完成更新上线运行,切实提高开标、评审质量和效率。优化升级政府采购网上竞价平台,拓展采购商品范围,规范商品库管理,建立比价机制,增设对比筛选功能,引入供应商验货机制,强化标后回访,确保采购商品质优价廉。今年全市开展政府采购电子竞价1449宗(次),成交金额4364万元,节资486万元,节约率达11.42 %,比京东商城同类产品价格低4.3%。二是交易现场管理规范有序。严格执行《巴中市公共资源交易现场管理办法》,采取现场巡查、随机抽查、重点督查、电子监察等方式,严格交易活动过程管控,加大交易现场不良行为的通报曝光力度,并纳入交易诚信库管理,切实规范交易现场环境和秩序。对2名监督人员、1名业主代表、3家供应商的不良行为在全市通报曝光。三是交易服务地方标准发布实施。按照交易受理、文件编制、交易组织、交易评审、质疑处理五大环节,聘请专家制定我市5个交易服务规范,交易受理、文件编制和质疑处理等3个服务规范通过省质监局批复发布,在全省率先建立交易服务地方标准体系。四是农村产权交易稳步推进。开展农村产权交易专题调研,起草《巴中市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平台建设实施方案》,更新发布农村产权交易指导价格目录。紧紧抓住成巴合作机遇,邀请成都农交所专家来巴调研指导,完成建立成都农交所巴中分所方案。全年发布农村产权交易信息195条,成交14宗,交易金额2.28亿元,流转土地、林地1.14万亩,充分激发农村资源市场活力。 

     ——建立12345市民热线运行管理机制,群众诉求渠道更加通畅。整合全市27条非紧急类服务热线和45个市级部门公开电话,建成12345市民服务热线“一号通”平台,开通电话、网站、微信、微博、移动APP五种渠道,建立平台受理、部门办理、监督考核、统计分析、运维保障五大机制,与110报警服务台建立“双互为民”社会联动机制,制定《巴中市12345市民服务热线工作考核细则》,开设“直通12345”电视专栏,加大跟踪督查、通报和考核力度,第一时间回应群众诉求。建立周报、月报、季报制度,市民热线专报多次被市委、市政府领导肯定性批示,在服务决策、纾解民意、方便群众、维护稳定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常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机关党建工作更加扎实。按照“走在前、做表率”的要求,突出围绕中心、建好队伍两个重点,扎实抓好机关党建工作。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常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强化日常教育管理,党员干部整体素质不断提高,班子队伍活力明显增强。今年1名党员被市直工委表彰为“优秀党务工作者”,4名党员被市中心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加强结对帮扶,挂联村实现脱贫摘帽。结对帮扶南江县东榆镇贫困村五星村和非贫困村永红村,先后选派何前政、邱志富、向阳同志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扎实开展党支部结对共建、党员结对帮扶活动。帮助建好五星村活动阵地和农民夜校,加强政策宣传、感恩教育和养成良好生活习惯。加快推进易地扶贫搬迁聚居点、村道路硬化、安全饮水等基础设施建设,大力培育小养殖、小种植、小加工、小经营“四小”产业。全年共争取项目资金119万元,解决289户1050人安全饮水问题;完成6公里村道路硬化和5110平方米聚居点建设,五星村45户易地搬迁贫困户入驻新居;指导发展种养殖大户75户,种植核桃2300亩,五星村年内可如期脱贫摘帽,永红村17户贫困户年内可脱贫退出。 

    二、部门概况 

   (1)机关人员情况: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属一级预算单位,下属正科级事业单位一个,经费预算未单列。内设机构:办公室、财务科、政务服务科、并联审批科、信息科、交易受理科、交易组织科、交易文件编制科、交易评审科、现场监督科,12345市民热线督办科、机关党办12个科室。核定全额预算事业编制29个,已配备领导班子成员4人(其中主任1名,副主任2名,纪检组长1名),有在编在岗工作人员28人,政务大厅窗口社会化服务56人,市级部门窗口进驻工作人员 107人。 

   (2)机构人员当年变动情况及原因:因2017年实行行政审批改革,深入推进“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服务,为巩固“集中受理,受办分离”的改革成果,新聘集中受理劳务派遣人员5人,同时为进一步改善投资环境,整合成立了巴中市企业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为市中心下属正科级事业单位,划转事业编制10名和引进人才1名(不占编制),故2017年新增事业编制11名,引进人才1名(不占编制)和聘编外人员5名。(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人员工资2017年在原单位发放,工作调动手续尚未办理到市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 

    三、收支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收入决算总额为4440.92万元,其中:当年财政拨款收入4123.74万元,上年结转收入317.18万元。 

    2017年支出决算总额为3240.59万元,其中:基本支出360.31万元,项目支出2880.28万元。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额4123.74万(不含上年结转),与2016年相比增加692.13万元;支出总额3240.59万元,与2016年相比减少291.82万元。主要是新中心业务用房建设进度稍缓,建设资金结转下年按工程进度拨付。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240.59万元。与2016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减少291.82万元。 

    (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3240.59万元,主要用于六个方面,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163.16万元,占总支出的97.6%;培训支出10万元,占总支出的0.3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21万元,占总支出的1%;医疗卫生支出12.34万元,占总支出的0.4%;扶贫支出2万元,占总支出的0.07%;住房保障支出19.88万元,占总支出的0.6%。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支出3163.16万元,其中,一般行政管理支出862.61万元,政务公开审批2.31万元,事业运行294.87万元,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机关机构事务支出2,003.37万元; 

     2. 进修及培训支出10万元; 

     3.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33.21万元; 

     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2.34万元元;
     5.住房保障支出19.88万元。 

     6.其他扶贫支出2万元。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360.31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321.7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医疗费、住房公积金及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38.5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市政务服务和资源交易服务中心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为15.11万元,完成预算94.4%。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2万元,完成预算100%;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3.11万元,完成预算77.75%。2017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省九项和市十项规定,严格接待标准,厉行节约。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比2016年减少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减少6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减少1万元。减少变动的主要原因是严格执行中央八项、省九项和市十项规定,严格接待标准,厉行节约。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7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12万元;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3.11万元。 

    1.因公出国(境)经费 

    2017年无因公出国(境)费用。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 

    2017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2万元,主要用于两辆轿车及一辆越野车运行支出。截至2017年12月底,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12万元。主要用于政务服务、交易服务、驻村帮扶、新中心建设、县(区)业务工作指导及考核、乡镇便民服务中心督导、村便民点建设等中心日常工作开展,费用包括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 

    3.公务接待费 

    2017年公务接待费3.11万元。主要用于执行公务、开展业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全年国内公务接待21批次196人,共计支出3.11万元,具体内容包括:行政审批改革学习,交易电子化学习,12345市民热线工作培训学习,乡镇便民建设学习等。 

    八、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单位从同级财政部门取得的财政预算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事业收入情况)等。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如…(二级预算单位经营收入情况)等。

    4.其他收入:指单位取得的除上述收入以外的各项收入。主要是…(收入类型)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照事业单位会计制度的规定从非财政补助结余中分配的事业基金和职工福利基金等。

    8.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9.一般公共服务(类)…(款)…(项):指……。

    10.外交(类)…(款)…(项):指……。

    11.公共安全(类)…(款)…(项):指……。

    12.教育(类)…(款)…(项):指……。

    13.科学技术(类)…(款)…(项):指……。

    14.文化体育与传媒(类)…(款)…(项):指……。

    15.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款)…(项):指……。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款)…(项):指……。

    17.节能环保(类)…(款)…(项):指……。

    18.城乡社区(类)…(款)…(项):指……。

    19.农林水(类)…(款)…(项):指……。

    20.交通运输(类)…(款)…(项):指……。

    21.资源勘探信息等(类)…(款)…(项):指……。

    22.商业服务业(类)…(款)…(项):指……。

    23.金融(类)…(款)…(项):指……。

    24.国土海洋气象等(类)…(款)…(项):指……。

    25.住房保障(类)…(款)…(项):指……。

    26.粮油物资储备(类)…(款)…(项):指……。

    27.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28.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29.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30.“三公”经费: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31.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7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3240.59万元,比2016年减少291.82万元。  

   (二)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5万元,主要采购电脑、打印机、办公家具等用于正常办公使用。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我中心公务车辆3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3辆。  

   (四)预算绩效情况 

    按照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本部门对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开展了绩效目标管理,共编制绩效目标17个,涉及财政资金966.4万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