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光荣榜

第一书记|向阳:舍小家为大家

发布日期:2020-08-21 16:49 文章来源:四川科技报   浏览击量:

“向书记是一个非常实在的干部。”在巴中市南江县公山镇五星村,一提到当地驻村第一书记向阳,村民们都是赞不绝口。

2017年11月,向阳从巴中市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被选派到五星村担任驻村第一书记。驻村近三年,他用辛勤和汗水书写着忠诚与担当,赢得了当地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2017年、2018年连续两年度考核为优秀,2018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今年5月被四川省委、省政府表扬为“2019年脱贫攻坚‘五个一’帮扶先进个人”。

01 抓党建,筑牢党建基础

初到五星村时,向阳面对的是一个软弱涣散的村级班子。先后两届村干部被纪委、监委查处,到任第一天就有社长申请辞职,村社干部积极性普遍不高,这些状况严重阻碍了五星村的发展。狠抓党建、强化为民意识,是向阳要做的第一件事。

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坚持“四议两公开”制度,邀请市政务服务平台负责人现场指导,组织队伍外出学习,组织干群参观其他村产业发展……向阳通过采取一系列强硬措施,在强化支部堡垒作用的同时提高了村委公信力、便民服务能力,凝聚了战斗力,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在此基础上,向阳协调帮扶单位投入资金4万余元,为村办公室添置了新的办公设备,为农民夜校购买了新的桌椅板凳。“向书记为我们争取来了新办公设施,还带我们出门参观学习,我们工作也要有了新面貌。”正如村党支部书记杨兵所说,在向阳的鼓励下,如今的五星村支部的战斗力得到提升,“两委”的公信力得到扭转,村上主抓的产业发展多次得到上级表彰。

02 解民忧,注重矛盾化解

五星村作为远近闻名的“问题村”,如何打开局面是摆在向阳面前的一道难题。

“党组织派我来这里,就必须认真做好工作,这是我的初心。”面对困难,向阳迎难而上。村民白天外出不在家,他就晚上入户开展调查摸底,详细了解村民家中情况和问题结症所在。三年来,向阳走遍了全村6个社组。面对村民们反映的问题和上访的诉求,向阳耐心劝解安抚,同时邀请县司法部门专家、帮扶单位律师对涉农法律法规大力宣传,对涉法涉诉案件积极引导。

与“问题”群众交朋友,与困难群众结“亲戚”,与群众融在一起、打成一片。三年来,向阳始终秉承公平公正的态度对待群众,在发放救济款项、救灾钱物、确定危改户、低保户等工作上坚持公开透明,及时把各项惠民措施落到实处。这份坚持,使干群矛盾得到有效缓解,越级访、非法访由2017年的100余宗次,降至2018年的30余宗次、2019年的0宗次,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

03 建产业,精准扶贫到位

五星村紧临金碑村,茶叶在当地小有名气,考虑到当地实际,向阳萌生了发展茶产业的想法。

做产业,最怕的就是群众不认可。为了让全村群众真正支持和参与到产业发展中来,向阳从小范围的“拉家常”,到大一点的“坝坝会”,再到群众代表大会、村两委会议,一点点的渗透宣传发展茶产业的好处。但个别群众依旧不买账:“看嘛,那又是搞的形象工程哟!”

说一千遍,不如干一遍。2019年,向阳率先在支持度高的一社种植茶叶900余亩,采茶后取得的良好效益让大家有了盼头。在此基础上,全村群众热情高涨。那段时间,向阳走在街上都有人追来说:“向书记,今年我家也想种茶。”2020年,新冠肺炎突然来袭,让长期外出务工的群众滞留家中。面对疫情的考验和群众种茶的热情,向阳组织驻村工作队、村“两委”、党员、农户通过定人数、定区域、定职责、分小组作业新植茶叶500余亩,管护茶叶900余亩,既避免了群众聚集扎堆,又有效宣传了疫情防控知识,还发展了产业。今年2月,五星村被评为全镇产业发展第一名,还被推荐为全县产业发展推进会参观点,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的高度肯定。

04 精规划,完善基础设施

道路、饮水等基础设施落后是该村致贫的重要因素,向阳及时向帮扶单位汇报,积极与交通、水利部门协调,启动了安全饮水、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由当初的唯一一条3.6公里的通村主干道,增加到现在共计13公里,全村社社有硬化道路;由原来的饮水难,到现在协调新建2口蓄水池,全村人畜饮水工程全面完工……五星村点点滴滴的变化,让群众看在眼里,记在心上。

“驻村以来,我一月甚至几月才回家一次,唯一感到有点遗憾的就是这三年来没有照顾好家。”谈到驻村工作,向阳虽有遗憾,但无怨无悔。他用三年青春帮助五星村奋斗在致富奔康路上,用真心、真情和实干书写出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人生篇章。(本报记者 杨永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