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 工作动态

恩阳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落实三个“全面” 助企纾困促发展

发布日期:2023-05-04 10:30 文章来源:恩阳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 王梅   浏览击量:

今年来,恩阳区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聚焦“三年行动”,坚持以市场主体需求为导向,充分发挥政府采购政策功能,持续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助力中小企业纾困解难。

一、全面降低企业参与成本。一是推行全流程电子化。充分利用四川省政府采购一体化平台和巴中市政府采购平台,政府采购项目从发布公告至合同备案全流程实行电子化,投标供应商线上参与投标,切实降低供应商交易成本。2022年来,为投标供应商减省标书印制费30万余元、投标参与差旅费15万余元。二是取消投标保证金。为企业“轻装上阵”再减负,自2020年起政府采购项目全面取消投标保证金,鼓励采购人免收履约保证金,确实收取的,不得超过采购合同金额的5%,要求不得收取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保证金。2022年至今共减收投标保证金约98万余元。

二、全面服务中小企业发展。一是加大预留份额。明确要求400万元以下的工程采购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采购人应当专门面向中小企业采购,超过400万元的工程采购项目适宜由中小企业提供的,预留份额由30%提高至40%。二是提高优惠幅度。在评审环节,给予小微企业价格扣除优惠,货物服务类由10%提高至20%,工程采购项目为5%。大中型企业与小微企业组成联合体或者分包的,货物服务项目评审优惠幅度由2%—3%提高至6%,工程采购项目为2%,用扣除后的价格参加评审,提高小微企业市场竞争力。三是推广“政采贷”。在采购文件中载明“政采贷”政策,窗口人员加强政策宣传,并告知“政采贷”信用融资渠道,助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

三、全面加快资金拨付进度。一是执行资金预付。在编制采购文件时,根据采购项目特点,在保障资金支付安全的前提下,约定不低于中标(成交)金额的20%。若属于中小企业的,提高比例不超过原比例的50%。与疫情防控紧密相关的,预付款比例最高可达100%,切实减轻企业经营压力。二是强化督查力度。区交易中心对历年的投标保证金进行全面清退,区财政、经信等部门牵头对各单位拖欠民营企业账款进行清理,对资金未及时拨付的项目制定工作台账限期完成整改,确保资金支付及时、合法,促进企业发展取得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